光调

一飲一啄。

是谁在日出之时为金色的播种者披上绝望的死亡
是谁任凭记忆的烈风
经由千疮百孔的乡愁吹向、拍打我的神经
是谁带我见证那些被涂改又删去的年代
那些未曾命名的年代

是谁使一片片贪得无厌的时间蚕食我体内的剧痛
是谁伸出它们的獠牙
割开我喧嚣的喉管,注入沉默的水泥
是谁用冰冷的三重钟声诅咒日光
并将死亡与腐烂颂唱

又是谁在这陌生的时刻
用庞德的译笔写出沉钟如月的骨——
船骸在海底的珊瑚丛中发出隆隆回声

我的母亲,是谁欺骗了你的子宫
使之孕育的这身肉体像盔甲一样坚硬
却又似泡沫般无力
是谁使夜与烟雾从你的指尖滴落
汇成你泪痕中只属于我一人的约旦河

父亲,还请您告诉我,究竟是谁
烘干了我掌中波涛汹涌的大海
枯竭它滔滔不绝的力量
令我别无选择(也许曾经有过),只得像蛇
卸下肩膀,责任与国家,如同无壳的蟹一样
羞耻地,赤裸着颅骨,白白走入下一个明天

评论

热度(4)